close

  後窗
  他說自己是“特工”:乘身體檢查,脫下病服,混入人群,成功逃出醫SD記憶卡院;身上沒錢,假裝掏口袋,成功搭上公交車;警方佈下天羅地網,他依舊失蹤長達50多個小時。要不是他最後“自投羅網”,還不知道要找多久。
  這名“特工”不是電影里的角色,他是近日廣州出逃的一名精神病患東森房屋者。現實帶著一點黑色幽默,這次被耍得團團轉的,是我們這些正常人。
  精神病患者是一個異常龐大卻被疏忽的群體。根據網上的公開資料顯示,我國各類精神疾病患者人數約在1億人以上,重性精神病患人數已超過1600萬;桃園婚禮佈置以廣東省為例,約有120萬名重性精神病患,而廣州市的各種精神病患者約15萬人,其中有攻擊危險的重性精神病患者約6萬人。
  芳村的“傻十”(粵語),就是指當時的廣州市第十人民醫院,也就是目前的廣州市腦科醫院,俗稱芳村精神病院。和香港的“青山”一樣,這種從我孩童時就口耳相傳的花名,ssd固態硬碟雖說是玩笑,深層是歧視。比方說你想罵一個人,你會說“你是不是芳村出來的”。
  這次採訪房屋二胎,是我人生第一次近精神病院。王某出逃當晚7時許,我來到王某所在病區門口,電子鎖控制的鐵門,窗戶全部加防盜網,能看到病患正穿著一式的病服,排成一隊,人手拿一個杯子,接受醫生護士派鎮靜藥。有的病患大唱陳奕迅的歌,雖然走調歌詞還記得很準,有的已經倒在病床上埋頭大睡。就在我觀察他們的時候,不覺玻璃鐵門另一邊,一名十分年輕的病患也正在盯著我。要是平日在街上,從相貌我絕對看不出他與常人的區別。他就是那樣一動不動地盯著我看,眼神無比的空洞,當時我只有一種衝動———儘快離開那裡。
  龐大的精神病患群體背後,是無數的精神病患者家庭,這些家庭往往背負著巨大的心理負擔。王某出事至今,他的兩任妻子都對他不聞不問。在採訪時,我碰到一名打扮入時的女士連夜趕到病區看望她的母親。她的母親已經60多歲了,患有精神分裂症多年。“我媽媽很安靜的,旁邊的病患老欺負她。”
  即便是健康的正常人,也有精神亞健康的時候。生活工作壓力大,過分的焦慮、失眠,心情低落甚至抑鬱,誰都有可能遇到。重新正視關註精神病患這個群體,是社會的責任。(南都記者 沙龍)  (原標題:飛越瘋人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s47msiz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